[ 我愛自己 ] 是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在全校師生面前演講的題目
每天升旗典禮的時候,高年級每班都要輪流派出一位學生上台演講不同的主題 (有五、六個主題重複循環著)
演講者名單確定之後,有一個星期可以準備
我被導師選中,一開始獲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失眠了好幾天
面對全班跟面對全校師生的那種場面是有很大差別的啊!

不知道上台的時候會不會嚇到腿軟?
忘詞的時候該怎辦?
開頭的時候要怎麼說?
可以帶小抄嗎?
我要如何才能 ....

莫名其妙的想法都會隨之而來,不斷困擾著我
只能藉由觀摩上台演講的同學,再思考該如何準備
台上有些演講者似乎受過朗讀訓練
演說時,抑揚頓挫的字句配上鏗鏘有力的語氣,真是精彩!
自己不敢奢望做到那樣的程度,只求當天不要出糗就好
三分鐘左右的演講長度,讓我準備了好多天 隨身帶著小抄,發現哪裡不妥就立刻修改
上台前一天,那張小抄已經皺到都快爛掉了

演講當天
升旗典禮開始
唱國歌 ~~ 國旗歌奏樂 國旗隨著音樂緩緩升至旗桿頂端
我的心也隨著國旗一樣,懸在半空中,飄啊飄 ~ 升旗典禮結束
司儀按照既定的程序進行後續的流程 [ 接下來,由五年一班的 XX達 同學為大家發表演說 ~ ]
該來的躲不掉,豁出去了! 上台,接過麥克風 ... (下面的發音是刻意搞笑的)
[ 笑長! 煮任! 各位老豬 ~ 各位童鞋 ~ 大加好! ]
[ 偶今天要講的題目素 : 偶愛豬己 ]
害呀!(台語) 腦袋一片空白 ~ 忘光光了!
沉默了幾秒 ... 趕緊再複述一遍 [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 : 我愛自己 ]
麥克風握得更緊,全身得要非常用力才能把抖動的雙腿繃住
糟糕啊! 連半句都想不出來 ... 小抄又不好意思拿出來
站在司令台上,望著操場上的聽眾們,真想找洞鑽,躲起來!
怎麼辦呀! 果然出糗了!

瞬間 ~ 一股念頭在腦中閃過 之前在 [ 說話課 ] 中練就的那招 [ 亂編亂說 ] 的功夫突然啟動
反正不會有人提問,心一橫,不把台下的師生們當成一回事 ... XD
我說什麼大家就聽什麼,應該沒有人會在意的啦!
霹靂啪啦、嘰哩呱啦 ... 連我都不清楚剛剛說了什麼,結尾補上一句 [ 謝謝! ]
下台一鞠躬,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
就算內容說得再爛,大家還是得要鼓掌拍手 XD
那張小抄 ... 準備了那麼久,最後還是白費工

後記:
看到社會新聞事件一樁接著一樁,令人不忍卒睹
如果小學生都知道要如何愛自己,那身為大人的我們呢?
請好好想想 ... 愛自己不是放縱自己!
而是善待自己,尊重自己; 再以相同的方式去愛別人 ^__^


下一集 童年 19 學騎腳踏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達仔 的頭像
    達仔

    老男人's Secret Basement

    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