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某日
住在隔壁巷的一個小孩來到家中找哥哥,他是哥哥的同學,兩個人聊不到幾句,便走出門外開始邀集附近的小孩,我只能猜想:肯定有什麼好玩的事情要開始了!

拜鄰近[壽山]所賜,即便從小至今都是生活在都會中,卻有更多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不管是要抓蝌蚪、玩泥巴、抓金龜、抓螃蟹 ... 或是 玩捉迷藏、打彈珠、玩紙牌 ... 都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啊! (留到童年的另外一章再述) 不一會兒,門口聚集了五、六個人,年紀最小的我也湊在旁邊聽聽大家在談論些什麼,七嘴八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從頭到尾我只聽懂一個重要訊息 -- 摘芒果!

嘿嘿 ~ 這有趣! 感覺什麼都玩過了,摘芒果倒還沒體驗過哩!各自準備了一些工具,五、六個人就這麼出發了!我是個跟屁蟲,什麼也沒準備,就儍儍跟去了 ~

住家附近這一帶的住宅,有很多都是緊依著山腳或是山勢建立而成的,往往一條巷子的最裡面就緊鄰著山邊了,對我們這些住在山邊或山上的小孩來說,爬山爬樹都是基本技能!

一行人來到隔壁巷內,走到底,由一處隱密的入口開始往上攀爬,由於此處登山入口屬於小孩口耳相傳的[秘徑],因此攀爬過程總要手腳並用,時而抓牢小樹幹,時而蹬著突起的岩石 ...
爬了十幾分鐘,來到一處平台,三株高大的芒果樹矗立眼前,帶頭的正是我哥的同學,他用食指貼在嘴巴上比了個動作 : [噓] 要大家安靜不要出聲 ~

原來摘芒果 ... 要加個 [偷] 字  =   =||||
想必大家事前都知道了,只有我還是狀況外!

彼此互相使了個眼色,不動聲色,迅速地攀上兩層樓高的芒果樹,我被哥哥阻止不准爬樹!只好在樹下望著樹上結實纍纍的芒果,眼見大部份的芒果都還沒熟,摘芒 果的目的應該是要醃漬成芒果乾吧!抬頭望見一顆顆飽滿的芒果垂掛在枝頭,自己又不能親上火線採摘,實在心癢難耐!見獵心喜,我已經忘了大家是來偷摘芒果 的,還大聲嚷著 :

[那邊 ~ 那邊比較大顆啦!]  [喔喔 ~ 那裡有一顆更大的 ...]

[靠夭啊 ~ 你小聲一點啦!] 帶頭的傢伙壓低聲音警告著

此時我才回想起,一開始他要大家安靜的手勢
正當覺得不好意思的時候,不遠處突然冒出一陣怒吼!

[幹XX ! 麥照 ~] ([麥照] 台語諧音: 別跑!)

我望見左前方的邊坡上方,一個穿著七分短褲裸露著上半身的壯漢,從邊坡上滑行下來,恐怖的是,他手上還握著一把閃著銀色光芒的長刀!瞬間,體內的腎上腺發 作了!逃 ~ 快逃! 逃跑的訊號在腦中響起,顧不得前方與人同高的雜草或小樹迎面撞上;甚或被突起的岩塊絆倒! 死命往下山的方向衝去!沿途分不清是用滾的還是硬把屁股當滑板向下滑行;更不敢回頭去確認其他人是否也逃出了!如果被抓到一定會被殺! 驚嚇! 恐懼! 都不足以形容當時的心情!

踉蹌來到先前的登山口,這才發現大家都到了! 就等我一個 ... 確定沒有漏了人,大家才趕緊狂奔回原先的出發點 -- 我家巷子內

大家或坐或站或蹲,聚在一起,每個人看起來像戰敗的逃犯,沒有人帶回任何戰利品,接著每個人開始輪流秀出身上的傷痕 ~ 有人手腳擦傷;有人跌倒撞斷門牙;有人衣服破了;有人掉了一只拖鞋 ... 大家還激動地敘述著逃命的過程,說著說著卻反倒變成了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有人越說越起勁 ;也有人不願再去回想 ...

不過  卻沒有人怪罪是因為我的緣故才引來芒果樹主人的追殺!驚魂未定的我,從頭到尾靜靜的不敢再吭一聲 ~

幾年之後,這件事在家中還常被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談!哥哥還說當時掉了一只拖鞋的人就是我! 是嗎? 我不記得了耶! 哈哈哈!可以肯定的是,撞斷門牙的人絕不是我 ~

回想 ~ 當年如果被逮住的話,事情又不知道會怎麼發展,真不敢想像!雖然說小時候明辨是非的能力較差,但是偷竊就是不對的行為!不值得鼓勵!

藉此為過往的無心之過 -- 誠心懺悔

現在一看到芒果;或吃著芒果
那種滋味  對我來說是特別不一樣的 ...


下一集   童年 6 --- 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