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最近總感覺腦中的記憶體不太夠用 , 想清出一些回憶 , 看能否騰出一些記憶空間來用 , 據說成人的腦細胞數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死去) , 並且不會再增生出新的腦細胞 , 聽起來真是令人恐慌 ! 這是否可以解釋年紀越大記憶力越差的原因呢 ? 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能讓經驗與技能進步 , 因此 , 人類文明得以發展出各行各業學有專精的人士 , 這似乎跟腦容量無關 , 況且聽人家說過 : 『腦袋越用會越靈光』, 人腦的運作機制或許還藏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

曾經幻想過 ... 腦容量如果能像電腦的硬碟一樣可以外掛的話 , 不知該有多好 , 說不定未來的科技可以達成吧 ! 那東西也許稱作『腦容量擴增器』, 遇到記憶力衰退時就加掛一個 , 嗯 ~ 再開發一個『腦波增幅器』如何 ? 具備有念力、讀心術、意念傳導 ... 真是想太多了 XD

請恕我把這裡當成記憶垃圾場 , 不 PO 照片還是可以玩文字 , 很不要臉的把童年往事拿出來曬 , 不 ! 應該說是丟出來比較恰當 , 哈哈哈 ! 好吧 ! 故事開始了 ~






童年 1 --- 躲在靈堂的小孩

小時候 , 我是個很不好帶的小孩 , 體弱多病 , 出生沒多久 , 身體就發生狀況 , 抱去給診所的醫生打過針後 , 回到家沒多久 , 眼睛竟往上吊 (翻白眼) ... 最後是求助神明的力量才把我從鬼門關搶了回來 !

曾聽媽媽敘述 :  如果這在更早以前 , 遇到像這種養不活的小孩 , 會用布巾包好 , 於無人的深夜 , 偷偷掛在樹上或放在屋外讓小孩自行死去 ... 被放棄的小孩 , 有的會哭一整夜 , 直到斷氣 ; 有的在隔日被發現時 , 滿臉全身都爬滿了螞蟻 , 卻仍一息尚存 !

殘酷的現實令人無法想像 , 真是無奈又恐怖 , 母親的描述不知真假為何 , 我也無從求證 !


我嬰兒時期難帶的另一個原因 , 常常一哭就超過四個小時 , 幾乎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我停止哭泣 .

父親說 : 『從沒看過小孩這麼會哭的 , 乾脆抱到百貨公司門口(註一) , 看有沒有人願意收養 , 並奉送一台嬰兒車加十來罐的奶粉』

想也知道這是一時的氣話 ! 但小孩常哭鬧不已 , 確實令人頭疼 , 不管是收驚啦 ! 給神明做義子啦 ! 能想到的方法總會去試 ... 每一回聽媽媽回憶起這段往事 , 她總是笑開懷 , 反倒是父親笑得一臉尷尬樣 , 好似故意選擇失憶 , 雖然我無法體會育兒的辛苦 , 但父母的辛勞 , 仍是點滴在心頭 , 不會忘記 !


至於 , 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是在出生一年六個月後的事了 , 跟我的大姊比起來 , 她不到十個月就學會走路, 兩歲會到雜貨店幫媽媽買東西 , 姊弟兩人的能力還真是天差地別 ! 在學會走路的同時 , 我也學會了闖禍 , 只有這點是我的姊姊哥哥們所比不上的吧 ! (竊笑)

大人有時忙著家務 ,  一不留神 , 小孩溜出家中 , 在民風純樸的年代 , 街頭巷尾的鄰居會幫忙留意 , 通常不會太擔心 ! 只是 , 小小孩的行為總是無法控制 ...

『阿霞 ! 緊來歐 ~ 恁囝仔擱勒呷賽啊啦 ! (吃屎)』
: 常可聽到鄰居向我媽大喊 , 要她趕快來處理這令人作噁的場面 .

看到地上有什麼就抓起來吃 , 應該是許多小小孩的直覺反應吧 , 至於那味道 ... 還好 , 我記不得了 ! 哇哈哈 (噁 ~~)

最令媽媽印象深刻的是 , 有一回半夜醒來 , 發現睡在身邊的小孩(我)不見了 ! 急得趕緊四處尋找 , 遍尋不著之際 , 也顧不得當時樓下的鄰居(註二)正處於守喪期間 , 下樓想請守喪的鄰人幫忙找小孩 , 就在經過靈堂時 , 突然發現靈堂中的供桌下伸出一隻小手把桌上的糖果拿走 , 這才揪出躲在桌子下的我 , 原來連續幾天 , 有部分供品消失 , 是被我偷拿走的 , 守靈的喪家也不曉得我是何時潛入靈堂的 , 這才化解了往生者顯靈吃供品的靈異事件 !

在我印象中並不記得這些事 , 皆由母親口中得知 , 四個兄弟姐妹中 , 排行老么的我最容易出狀況 , 同時也是問題製造機 .


(註一) 文中所指的百貨公司是當時高雄市的大新百貨公司 , 位於鹽埕區大勇路上 , 鹽埕區沒落後 , 一度轉型為超市 , 於 2010 年已歇業

(註二) 早期的二層樓連棟小公寓 , 屬租賃性質 , 當時我家一家六口承租在二樓 , 而守喪的住戶就住在一樓 , 上下兩戶出入時共用一個大門 , 傳聞這棟公寓常發生鬧鬼現象

下一集   童年 2 --- 恐怖的 99 分考試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