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如果您對於 [盆栽(景)藝術] 這項興趣存有任何偏見或誤解    請別浪費您保貴的時間閱覽此文
因為小弟下面要敘述的內容完全是 [廢話 1 篇]      哈哈哈哈 ~

此篇不談論栽培技巧   只論述我接觸盆栽(景)這些年來所見到的一些現象
隨意說出自己的看法   期望能讓一些真正有興趣想接觸這項技藝的朋友們先建立正確的觀念


話說 ~~~

之前參訪過一位樹友所承租的栽培場地及其家中頂樓 , 我很訝異他剛入門不到兩年就捨得花大筆銀兩購入數盆昂貴的大品盆樹 ; 其中更有少數幾盆是曾在展覽場中得過獎牌的盆栽 , 最令我驚嚇的是他對盆栽樹的栽培管理功力只能算初學階段 , 便直接跳級要管養這些 半成品樹 甚至 成品樹 !

詢問其如此 [大作為] 的動機之後 , 才明瞭這位樹友應該是遭到不肖業者的 [洗腦] , 因為他把這項興趣當成了 [投資] !

隔幾個月後又造訪該位樹友 , 見到其手中盆樹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 失枝、敗根、病蟲害 ......
錯誤的管理方式讓許多盆樹的級數降了好幾級 ; 更有晾在旁邊當標本的 [樹乾] ~
明顯感受到他在這些挫折中漸漸退熱 , 似乎還有些厭惡 .


繼續廢話 ~~~

有一回在蘇老師的園藝課中 , 一位學員問我說 : [ 我覺得要把小苗種到像棵縮小的大樹很難耶 ! 我不會剪 ~ 也沒有你們那麼有耐心耶 ! ]
本來我很想邪惡地回答她說 : [ 光是沒有耐心這點 ~ 妳就應該要及早放棄了 ! 不如挑選短期的花卉植物還來得有成就感些 ~ ]
我卻假正經地回說 : [ 所以要多來上課跟大家交流啊 ! 慢慢學啊 ! 我也是不停地  反覆地在學著 ... ] (OS : 何況這課程還是免費)

我知道有些人會把這門 [藝術] 當成 [異數] , 也沒錯啦 ! 仔細想想 ...
把原本會生長高達數公尺的木本植物硬是縮化成數公分的盆栽樹 , 還限制其生長的空間(土壤)的確是有點變態 ; 更違反大自然的規則 !

早期在這個圈子中常耳聞某某業者光是盆栽的生意就大發利市 , 買名車又買豪宅 ! (跟大環境的景氣也有關係) 往往一盆所謂的 [銘木] 一次轉手可能就淨賺數十萬甚至百萬 ; 更別說加上業者刻意炒作 , 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 這種現象讓不少人認為玩盆栽的人身上都套著銅臭味 ! 不然就是與權貴之人有生意往來求取暴利 ! 更有投機者不懂裝懂 , 開山闢路深入山林大肆胡亂山採 , 為盆栽界帶來一段黑色歷史 !
現在還存在這種現象嗎 ? 我不知 ~ 我也不想對這圈子中的生意架構作過多的批判 , 小弟堅信大部分開設園子的業者都是本著良心與技術本位的心態在用心經營著 .

嘿嘿 ~ 同好們先別急著反駁 , 我知道你們要說些什麼 ~ 論戰一番也無法論出結果來啦 !
更難聽的話我都聽別人說過了 ! 再自我解嘲一番亦無妨 ~
小弟順便藉此機會落井下石 , 好嚇跑一些以為可以從這項技藝中獲得 [名] 與 [利] 的投機者 ~
不然到時你們花了冤枉錢又受氣 ! 進而又多了一位自以為了解盆栽藝術的 [評論者] , 實非吾所願見 !



介紹並歸類出各式盆栽藝術玩家 :


一 . 技術本位的業者

開設園區的專職業者 , 大多為擁有職業水準之技藝高手 , 在地方上的盆栽協會中兼任重要幹部或技術顧問 .


二 . 仲介

也算是業者 , 但多以牽線方式或針對性的收購盆樹並轉賣他人為主要性質 , 也具有相當的審美觀與栽培技藝 , 亦有業者、仲介雙重身份者


三 . 收藏家

此為真正有錢但不一定有閒的人 , 多為企業界名人或工廠大老闆 , 大多將盆樹交由上述業者管理 .
其收藏之盆樹級數相當高 ! 甚至是 [銘木] , 算是業者的長期客戶 ; 也是維持盆栽(景)技藝命脈的重要角色之一 ! 盆栽畢竟是活的藝術 , 若業者沒有穩定的收入 , 誰願意花費時間去維護名貴的盆栽呢 ?


四 . 業餘(休閒)玩家

以自家頂樓、陽台或在外租地作為栽培場所者 , 其中不乏具有職業水準之行家 ; 更有將此當成副業的人存在 .



怎麼玩 ?

1 . 好野人型 ~ 有錢有閒 或 有錢沒閒
您有錢又對盆栽藝術有高度興趣 , 可以考慮當個收藏家 . 投資 ? 別想太多啊 !

2 . 不怕花錢型 ~ 花錢買 (充實) 經驗囉 !
訂閱盆栽雜誌或相關書籍、半成品盆樹或樹頭、高價盆器、刀具、展示架 .... 全部兜過來玩玩呗 !
去上上索價不菲的專業課程 , 順便租塊地來做為栽培場所吧 .

3 . 鐵公雞型 ~ 幾近無中生有 (小弟就是此型之人)
上圖書館、充分運用免費資訊、多與樹友交流 (A 小苗)、實生或扦插、選用便宜又合適的替代刀具
使用便宜的盆器或資源回收物、舊土回收再利用、自製堆肥或液肥、堅決不買樹頭或半成品盆樹 ....
招數實在太多了 ! 但 ... 請勿山採 ! 缺點是  需花費更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果 .

4 . 普通型 ~ 折衷方式
綜合 [不怕花錢型] 與 [鐵公雞型] , 適可而止 , 不急躁 ! 慢慢累積栽培經驗 .



檢視自身的環境與條件 :

基本上跟所有喜愛花花草草的園藝玩家們沒有兩樣 !
只要能提供  陽光、空氣、水、肥料 ..... 都可以從事這項興趣 (哇咧真是廢話)
先了解自身能提供什麼樣的環境 , 再來決定適合的植物栽種 .
一定要衡量自身能付出多少時間、空間與心力 , 再決定要涉入多深 , 以免興趣變成惱人的負擔 .

記得 : 耐心等、用心學、細心做



達仔所見所聞不一定完全正確 , 若文中有謬誤之處或有令人不適之言詞   還望諸位先進予以提點
 
文末  要特別感謝  蘇老師  這些年的教導   分文未取   又肯讓我在其身邊繼續學習


(黃槿)扦插苗 : 搞了好多年 (此株六年以上) 仍只能算是半成品樹


白雪樹   合植
此盆已年久失修    應採用淺盆較適宜


盆面特寫
稍微整理一下
加上點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