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的迷思

昨晚接到姪子的來電, 電話那端傳來無助的聲音 : [ 叔叔 ! 我的電腦無法開機了 ~]

電腦偶爾發生故障總是難免, 如果身邊有個會維修的人, 那就更方便了 !

家族成員遇上電腦故障時, 我除了義務幫忙外, 還可以替他們省下一筆維修費

姪子是資訊科的學生, 也通過了電腦硬體裝修的證照考 !

我在電話中忍不住稍微酸了他一下 ...

我要他先做一些簡單的故障排除, 如果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就回電給我, 我再過去處理

約莫過了兩小時, 仍未接到姪子的來電, 我便主動去電詢問故障是否已經排除

果不其然, 我還是得親自跑一趟 ...

到了現場才發現, 他連電腦主機都 [ 捨不得 ] 拆開來檢查 ...

花不到二十分鐘, 我解決了問題, 讓電腦恢復正常運作

藉機  我順便教他此次的故障點分析與排除, 不知道他吸收了沒有 ...

事實上, 我並非看輕姪子的能力, 因為經驗是靠長期累積而來, 無法一蹴即成

問題在於其學習態度太過被動, 不免令人覺得有些失望

或許  他還在摸索自己的興趣到底在不在資訊這一塊吧 ! 我只能這樣想了 ...


目前有些技職學校會要求學生在畢業前至少要考過兩張證照

但是, 考到證照並不代表你真正的實力

學子們踏入社會的時候, 還有更多經驗需要累積、學習

就我對資訊業的認知, 這個行業進步的速度相當快 !

不論是軟體或是硬體方面, 若不時時補充新知, 幾年過後便很容易脫節

甚至某些專業的電腦證照還有時效性, 過了有效期之後, 那張證照便成了廢紙一張

這足以證明, 資訊產品的汰舊率之高十分驚人 ! 當然也會反應在專業的證照考試上面

也許你會認為 ~ 在就業市場上, 除了學歷之外, 若有證照的加持應該更有加分的作用

可是 ... 有證照就是實力的證明嗎 ?

 

對於某些需要相關證照才能合法執業的行業來說, 擁有相關證照只是必備的條件之一

在實務面的運作上, 卻有更多證照考試範圍以外的工作內容是要持續去學習與克服的

我常形容考上證照與考上駕照類似, 駕照可以讓你合法開車上路, 並不保證你很會開車

當然, 我也不是要把證照說得一無是處

畢竟要考到一張證照, 其事前的準備功夫可是相當辛苦的

尤其當你面對就業市場的競爭時, 有張證照至少可以提升自己的信心與附帶價值

再者, 你的專業技能若能以具體方式呈現的話

那麼, 你的 [ 作品 ] 將會比證照來得更有說服力


證照, 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張入門票, 你還需要在專業技能上不斷學習、努力

只有更精進, 才能彰顯你擁有這張證照的真正價值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能上
    全站熱搜

    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